中心简介

  •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学院] 点击量:[30156]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始建于1998年1月,以卫星定位导航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研究、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及“高精尖”人才培养为主,不仅是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国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组织(IGS)三大数据与分析中心之一,同时还是国家科技部指定的导航与位置服务全国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单位,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IGMAS)分析中心和北斗数据与分析中心,是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卫星导航领域研发与创新平台及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现有正式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高层次人才9人,名誉教授、讲座教授、兼职教授20余人,另有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13人。中心目前设有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电子与信息等4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电路与系统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设有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在校研究生171人,其中硕士96人,博士75人。
  中心下设5个研究所(时空基准研究所、北斗导航研究所、位置服务研究所、多源智能导航研究所、导航物联网研究所),1个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数据中心(国际IGS数据中心、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iGMAS)数据中心),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卫星导航定位重点实验室B类、导航与位置服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重大专项联合研究中心、卫星导航总体技术研究中心),1个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联合研究中心),3个分析中心(国际IGS分析中心、IGS电离层分析中心、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IGMAS)分析中心)等一流水平的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发与创新平台。
  中心近年来主持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973、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各类工程项目300余项,参与欧盟FP6等国际合作计划多项。主持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和一等奖9项、总装备部“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奖1项,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0余项。
  多年来,中心一直瞄准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战略、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卫星导航定位与相关领域理论与方法、软件研制、硬件开发与工程实践等工作,获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甚至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心以培养领域领军人才和行业“高精尖”为己任,良好的师资和科研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科研平台。近年来,学生多次在国际、全国性大赛上获奖: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金奖,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三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3次,国际室内定位大赛冠军等多项奖励。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100%就业。
   中心广泛参与对外学术交流、国际合作。同时积极推动高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武汉市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泰通卫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惠州华阳集团、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天任卫星勘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普赛高新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产业化及推广,在对外学术交流和高科技成果转化以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