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

  •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学院] 点击量:[3322]
近日,从科技部获悉,由中心姜卫平教授主持的“综合利用空间观测技术的大地震孕育发生变形时空特征研究”项目,获批立项,国拨经费1714万元。该项目由武汉大学牵头,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南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等十家单位合作研究。
项目面向中国大陆强震预测的重大需求,综合多源空间观测手段,建立毫米级全球和区域参考框架并提出数据快速解算方法,获取高精度三维地表形变场;提取主要活动断裂带分段运动特征,揭示断层变形和应力积累时空转化机制;发展高光谱和LIDAR等遥感数据地震应用技术;形成基于大尺度形变场的7级以上大震危险性预测方案;为地震监测研究和我国防震减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国家科技部管理的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共同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以及国家农业部、卫计委等13个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旨在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由于该计划体现了国家战略需求,其参与度对于学科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有较大的关联,因此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申报踊跃,竞争较为激烈。
2016年首批项目启动以来,我中心已累计获批项目主持3项、课题主持4项。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