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生学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基本信息

  •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学院] 点击量:[2145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富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具体要求是: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学术修养。

2、掌握所在学科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使用和阅读本专业文献,进行学术交流;有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某一方向上做深入的研究,取得创造性的成果。

3、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物理大地测量

用物理方法测定地球形状及其外部重力场的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重力位理论、地球形状及其外部重力场的确定理论、重力场模型的构建、重力场结构分析以及重力场在测绘科学、地球科学及国防与军事科学中的应用等。

2、卫星大地测量

研究利用人造卫星及空间探测器解决大地测量学问题的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大地测量系统与大地测量框架、卫星导航定位理论、卫星轨道确定、卫星重力及重力场时间变化、地球动力学和海洋环境变化等。

3、行星测地学

利用大地测量手段和方法研究太阳系行星及其卫星的几何与物理特性、内部结构及演化规律等理论与方法。

4、测量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

主要研究现代测量平差方法及其模型误差分析,大地测量反演理论与方法及大规模、高精度和多类别测量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等。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博士生基本培养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一)课程设置

参见《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外国留学博士生课程总学分与国内博士生一致,其公共必修课程为:中国文化概论2学分,汉语综合2学分。港澳台博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可免修,所缺学分通过选修其他学位课程填补。

跨学科考入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博士生,补修课程由导师根据需要规定,可纳入选修课学分,但不能顶替本学科的学位课程和专业选修课学分。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1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4学分,其他学位课不少于4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

五、学位论文

本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答辩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其他必修环节

1、学科综合考试:学科综合考试参照《武汉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执行。

2、学术交流:在读期间至少参加学术报告会24场(以盖章签名为证据)。

3、经典文献阅读:在导师指导下,有选择性地对本学科文献目录中学科前沿性、经典文献进行研读工作,文献阅读量不得少于100篇,其中研究方向相关论文不得少于50篇。在学期学术研究进展汇报和学科综合考试中,应能体现对本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经典文献的掌握。

4、实习实践:博士生在学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出席国内外相关的学术活动,外出调研和进行学位论文的资料搜集工作。

5、学位资格论文申请:本专业博士生必须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研究方向相关3篇论文,其中至少以第一作者在SCI刊物上发表1篇论文或在EI源刊上发表2篇论文(增刊和会议论文不计)。发表论文如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也视为该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作者单位应署名“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上述文章具备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七、培养方式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生学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是否必修

多选组

公共必修课

20140004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研究生院

2

36

秋季

必修

 

201400001

博(硕)德语一外

研究生院

2

36

秋季

选修

51

201400002

博(硕)俄语一外

研究生院

2

36

秋季

选修

201400003

博(硕)法语一外

研究生院

2

36

秋季

选修

201400004

博(硕)日语一外

研究生院

2

36

秋季

选修

201400010

博士英语

研究生院

2

36

秋季

选修

专业必修课

201400420

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技术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0563

高等卫星大地测量学()

测绘学院

2

36

秋季

选修

201401555

变形分析理论及其应用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选修课

201400035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研究生院

1

18

春秋季

选修

 

201401525

GNSS地学应用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1795

高等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

测绘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201402395

水下导航理论与方法

测绘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201402464

卫星重力学()

测绘学院

2

36

秋季

选修

201402932

体育

研究生院

1

18

春秋季

选修

201405914

深空大地测量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

2

36

秋季

选修

201400020

博(硕)英语二外

研究生院

2

36

春季

选修

50

201400021

博士德语二外

研究生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0022

博士俄语二外

研究生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0023

博士法语二外

研究生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0024

博士日语二外

研究生院

2

36

春季

选修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