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方案基本信息

  •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学院] 点击量:[216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测绘专业创新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在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专业领域掌握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受到独立进行科研及专门技术工作的训练,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编程及操作相关仪器设备,能承担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具备组织科研项目或工程生产的能力;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独立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不仅能熟练的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物理大地测量

物理大地测量学是大地测量学科的一个主要分支,是构成现代大地测量学科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其主要任务是研究地球形状、地球重力场及其随时间的变化。卫星重力探测技术的发展给物理大地测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空间大地测量学和物理大地测量学的结合开创了现代大地测量学发展新阶段,使大地测量学有能力深入地球科学,在更深层次上参与解决地球科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精细的地球重力场模型将为测绘科学、国防与军事科学、固体地球物理学、海洋动力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地球空间信息,在高程基准的统一、空间飞行器的精密定轨、资源勘探、灾害与环境监测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重力场理论与数值逼近、大地水准面确定及应用、地球自转与潮汐、参考系及参考框架、高程基准、相对论重力测量、时变重力场应用研究等。

2、卫星大地测量

卫星大地测量学是大地测量学中一个极为活跃的分支学科,是现代大地测量的一个重要支柱,是目前为大地测量其它分支学科提供数据的主要技术手段。其任务是研究利用卫星技术,获得距离、距离差和角度等观测值,通过数据处理,从中提取位置、速度等信息。这些信息是建立坐标系和参考框架、确定地球重力场、进行地球物理研究必不可缺的基础。除此之外,它还积极向其它学科渗透。卫星大地测量学是当代高新技术在测量中的具体体现,它的出现给大地测量,乃至其它诸多学科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3、地球物理大地测量

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是现代大地测量学的延伸和拓展。地球物理大地测量研究方向是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的相互交融与渗透而产生的学科增长点。它利用近代空间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观测新技术,精确测定地球表面点的几何位置、地球重力场元素、地球自转轴在空间的位置和方向以及上述参数随时间的变化,并从动力学的观点研究地球动态变化的物理机制,进行地球物理解释,进而为环境变迁和海平面变化的研究、地震火山等自然灾害的孕育预测、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和制导,以及地下资源的勘探等提供服务。

4、精密工程测量

精密工程测量服务对象的主要特点是工程投资规模大、结构复杂、建设周期长、精度要求高,而且往往要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作业,因此,要求自动、实时、持续地获取数据。其发展趋势已从传统理论、仪器与方法向现代理论、自动化仪器与方法方向发展。它不仅与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等学科密切相关,而且与其它相关学科,如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通信工程、系统工程、地质学、建筑工程等学科互相交叉和渗透,是工程测量中发展最活跃、最具有生命力的研究方向。

5、灾害监测与预报

变形分析理论已向整体的多源数据空间建模方向发展,灾害监测技术和方法,已向多维空间模式发展,数据获取由人工、离散采集向自动化、实时连续采集方向发展。由工程引发的灾害预警,需要结合工程地质、结构力学、水文学等相关学科的信息和方法,引入数学、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科学以及非线性科学的理论来研究灾害发生的机理和早期预报的方法,为工程设计和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灾害综合风险分析评估技术也是本方向研究的重要方面。

6、海洋测绘

海洋测绘是海洋测量和海图制图的总称,是综合了空间、电子、计算机、信息、化学、物理等学科的研究领域。其主要任务是对海洋及其邻近陆地和江河湖泊进行测量和调查,获取海洋基础地理信息,编制各类海图和航行资料,为航海、国防建设、海洋开发和海洋研究服务。海洋测绘的主要内容有:海洋大地测量,水深测量,海洋工程测量,海底地形测量,障碍物探测,水文要素调查,海洋重、磁力测量,海洋专题测量和海区资料调查;以及各类海图、海图集、海洋资料的编制和出版,海洋地理信息的分析、处理和应用。

三、学习年限

学制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四年。申请提前毕业者在校最低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42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公共必修课5学分,专业必修课8学分,研究方向必修课6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委培类研究生可免修);学位论文10学分。

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研究生,须补修本方案指定的本科生必修课至少2门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该成绩不计入学分。

五、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学科发展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的需要,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与应用价值,并经导师审核同意。

2、开题报告:选题后,学生应拟定撰写计划,于第三学期末或第五学期初在本专业或指导小组(不少于3人,含导师)内进行开题报告。经指导小组讨论通过后,方可正式进行搜集资料、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

3、论文撰写:开题报告完成后,应在导师指导下进入论文撰写阶段,时长不少于1年。研究现状必须进行系统的查询,技术开发性论文应该有需求分析;引用别人观点或成果必须列出相应的文献,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该在10篇以上;论文中出现的符号、公式必须正确说明,相同物理量的符号一致,图表需要完整说明。硕士论文正文应不少于3万字。学位论文完成并经指导小组审查通过后,在论文答辩前一个月提交给2位论文评阅人评阅。评阅人须是具备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评阅意见在合格以上者,方可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4、答辩资格: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完成课程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完成实习实践环节;在导师指导下至少参与一项课题研究;参加8次以上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听取学术报告等)并填写《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及实习实践考核表》;在本学科指定的核心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身份且署名单位以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专业论文至少1篇。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所有必修环节,成绩全部优秀,创新能力强,攻硕期间在本学科指定的核心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身份且署名单位以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专业论文至少2篇。

5、论文答辩:在每年5月底或ll月底前完成。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人组成。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论文方为通过。

六、其他必修环节

1、实践环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深入企事业单位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展社会实习、专业实践等活动,总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参加实习实践的情况需详细填写在《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及实习实践考核表》上,并提交实习实践总结报告。经学院审核合格并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批备案后,方可进入答辩环节并计2学分(委培类研究生可免修)。

2、中期考核:第三学期进行,实行淘汰制,根据研究生学习及科研情况,结合专业成绩,确认其具体流向,包括硕博连读、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以及退学等。

七、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发挥本学科点乃至本校、本院各学科学术群体的整体优势,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研究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学术氛围。导师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和身体等各方面状况,使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格修养得到同步提高。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是否必修

多选组

公共必修课

20140004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生院

2

36

秋季

必修

 

201400045

自然辩证法概论

研究生院

1

18

秋季

必修

201400001

博(硕)德语一外

研究生院

2

72

秋季

选修

51

201400002

博(硕)俄语一外

研究生院

2

72

秋季

选修

201400003

博(硕)法语一外

研究生院

2

72

秋季

选修

201400004

博(硕)日语一外

研究生院

2

72

秋季

选修

201400019

硕士英语

研究生院

2

72

春秋季

选修

专业必修课

201400074

测量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201400215

时间序列分析与应用

测绘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201400549

高等代数

测绘学院

2

36

秋季

选修

201400927

前沿科技发展系列讲座

测绘学院

2

30

秋季

选修

研究方向必修课

201400170

空间大地测量学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201400565

高等应用测量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201401556

变形分析与预报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1616

传感器技术与工程应用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1672

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1808

高等物理大地测量学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201402460

卫星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2918

组合导航与传感器集成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2923

最优估计理论与方法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选修课

201402932

体育

研究生院

1

18

春秋季

选修

 

201403066

测绘法律与法规

计算机学院

1

18

春季

选修

201403089

车载移动测量技术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201403147

大地测量反演理论

测绘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