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GNSS中心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实施方案—欢迎测绘工程、控制工程、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学生报名

  •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学院] 点击量:[4841]
一、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长期致力于导航定位的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工作,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卫星导航领域研发与创新平台及人才培养基地,是国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组织(IGS)三大数据与分析中心之一,也是国家科技部指定的导航与位置服务全国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单位。拥有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导航与位置服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重大专项联合研究中心——卫星导航总体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联合研究中心、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IGMAS)分析中心及数据中心等研究平台。下设有5个研究所和1个研究中心(时空基准研究所、北斗导航研究所、位置服务研究所、多源智能导航研究所、导航物联网研究所和IGS分析中心)。近年来,中心瞄准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卫星精密定轨与定位、基准站网建设与应用、北斗增强系统、室内外无缝定位等方向的相关技术研究与软硬件系统开发应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973、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和一等奖10项。
目前中心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18人。现有全日制硕士生90余人,博士生70余人,博士后18人。中心在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电路与系统3个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电子与信息领域4个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中心以培养领域领军人才和行业精英为己任,良好的师资、科研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中心学生多次在国际、全国性大赛上获奖, 中心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所有毕业生100%就业。
、活动目的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精神,为了让广大青年学子近距离了解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进青年学子对卫星导航技术相关学科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并为中心选拔优秀生源,特举办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
三、活动组织
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夏令营活动将以线上方式进行。
(一)参营人数:本次活动计划参营人数为40人。
(二)优秀营员为营员人数的50%-70%
(三)时间安排
1.623日—73日,接受网上报名,接受纸质申请材料。
2.74日—77日,中心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经研究生院审核后公布参营人员名单。
3.710日—712日,夏令营活动。
4.717日前,公布考核成绩,并公示优秀营员名单。
四、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具备以下条件:
1.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学学科为全国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高校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前列。本科专业为:测绘工程、控制工程、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专业。
2.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3.英语水平良好。
4.身心健康。
(二)申请材料
1.“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1份。
2.个人陈述(附件21份。
3.《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选拔考核承诺书》(附件31份。
4.其他证明材料(如: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单;获奖证书复印件;各类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体现自身本专业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专利、出版物或其他原创性成果等)。
(三)申请方式
1.网上申请
73日前,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报名系统”,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选择“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选拔”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并上传照片。由中心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经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可下载打印《申请表》和《个人陈述》。
2.纸质材料提交:申请人以快递方式邮寄申请材料1-4项,其中《申请表》上须有院系推荐意见和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快递信件上请注明夏令营申请材料(请用顺丰或邮政快递,以免投递出现问题)。
快递邮件地址:武汉大学信息学部教学实验大楼1001室,邮编;430079
收件人:戚老师
联系电话:027-68778595
邮寄材料截止日期为73日(寄出时间)。
3.只在网上申请未邮寄纸质材料者,报名将不予受理。
(四)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审核材料和营员选拔工作由中心组织工作专班负责,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确定夏令营参营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后在中心网站(http://gnsscenter.whu.edu.cn/)上公布(申请人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可查询)。已被选拔的营员要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五、选拔考核
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两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及综合面试:
(一)背景评估
主要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二)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凡心理素质测试不符合要求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
(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
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60%+综合面试×40%。选拔考核综合成绩作为复试综合成绩留存。
(四)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
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夏令营报名系统”中记载、留存,优秀营员所占比例为前50%-70%。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并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考我中心的推免生,且服从专业调剂,可免复试接收为我中心2021推免生
2.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如第一志愿报考我中心,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经体检合格,可免复试录取,额满为止。
六、研究生新生奖励措施
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定向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设立“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一)特等奖,奖金10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以下简称“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二)一等奖,奖金5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三)二等奖,奖金3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以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七、信息公开及公示
(一)在中心网站公开发布“夏令营”活动实施方案和夏令营全体营员名单;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的全体营员的各项考试成绩;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二)“夏令营”活动咨询电话:027-68778595027-68778620
咨询邮箱:xsgnss@whu.edu.cn
八、其他事项
1.线上夏令营软件和设备要求:选拔考核面试过程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和腾讯QQ软件,请考生提前准备电脑、手机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
2.入营营员请加夏令营QQ群,申请备注:姓名-身份证后4位,QQ群号:812961076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2020623
 
 
附件:
附件1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
附件3:《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
附件1.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docx
附件2.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个人陈述.docx
附件3.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docx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