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SS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 发布时间:[2021-03-20] 来源:[学院] 点击量:[1669]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精神,依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制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公开有关信息。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疫情防控小组和督导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一)招生计划
2021年中心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数34人,已接收推免生28人,统考招生计划6人(电路与系统专业2人,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3人,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1人)。
(二)复试分数线
电路与系统专业,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总分345分。
各专业单科分数,其中政治50分,英语一50分,业务课一90分,业务课二90分。
(三)其他
中心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如第一志愿报考我中心,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经体检合格,可免复试录取,额满为止。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总体差额比例为133%。
三、复试安排和复试内容
(一)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原件和复印件:(1)本人身份证;(2)准考证;(3)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4)《诚信复试承诺书》(亲笔签名)
  经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资格审查及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二)复试形式和复试内容
1、复试形式
   2021年3月26日,采用线下复试。
2、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面试和综合面试。其中:外语面试测试外语听和说的能力。综合面试:突出考察考生的治学态度、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
复试小组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当年无亲属报考本单位研究生的教师组成,人数不得少于5人,设组长一人,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3.成绩计算
  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综合成绩加权分)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初试成绩=初试总分÷5,占总评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40%,复试成绩中外语口语测试占10%,综合面试占90%;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按百分制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中心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三)复试时加强对考生思想品德政治情况的直接了解,根据情况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进行核查。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五、调剂政策
中心线上生源充足,不接收调剂。
六、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 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 《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类别、培养方式和奖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中心招生计划和复试《实施细则》进行录取。
(二)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中心2021年只招收全日制计划学生。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四)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八、信息公开
  在中心网站上公布本单位复试细则。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在中心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若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作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举报电话: 027-68754125,邮箱xsgnss@whu.edu.cn
九、其他
1.配备充足人手,健全复核机制。在分数线核算、复试名单确定、组织考核和成绩核算、拟录取名单公示等各个关键环节安排专人、多人反复核查,确认无误后2人以上签字留存、备查,确保不出差错。
2.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加群:678084946,备注姓名+身份证后六位。
3.本细则由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应急预案另行制定。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3月19日
 
附件:
1、复试名单
2、诚信复试承诺书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