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三篇论文喜获2021 ION GNSS+ 优秀学生论文奖

  •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学院] 点击量:[1546]
2021922-24日,ION GNSS+年会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举行,本届导航年会共评选出4篇优秀学生论文,我单位3篇文章获奖,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组委会特向我单位的指导老师发来贺信。三篇获奖论文的作者分别是2020级博士生辛绍铭(指导老师:耿江辉教授)、2019级硕士生赖昌鑫和2018级硕士生郭若南(指导老师:牛小骥教授和陈起金副研究员)、2019级硕士生林欢(指导老师:陈起金副研究员)。
    受全球疫情影响,年会增加了线上会议板块,三篇获奖文章均在线上做了口头报告。922日,林欢同学在“Session C2: Multisensor Integrated System Technologies”分会上宣讲其获奖论文“High-precision RTK Positioning with Tilt Compensation: Data Fusion Algorithm”。该论文阐述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倾斜RTK测量方案,主要包括快速准确的航向初始化方法和使用杆臂补偿的杆尖零速观测。该方案通过把初始化动作和倾斜测量过程视为刚体绕定点的旋转运动,可在2~3秒内实现1.15°的航向角初始化,且使得水平方向倾斜补偿精度达到2cm
923日,辛绍铭同学在“Session C4a: Next Generation GNSS”分会上为其论文“Estimating GPS Block IIF L5 Satellite Antenna Phase Center Offsets for Rapid Triple-frequency PPP Ambiguity Resolution”做在线学术报告。该论文阐述了一种非差非组合的三频GNSS模型,用来估计GPS L5信号卫星天线的相位偏差PCO。根据论文中的结果,对L5观测值采用新估计的GPS L5卫星天线PCO改正,相比常见的采用L1/L2 PCO 改正,可以使三频PPP-WARPPP-AR的收敛过程得到进一步的加快。
924日,赖昌鑫同学在“Session C6: Alternative Technologies for GNSS-Denied Environments”分会上为其论文“Extend RTK Survey to GNSS-Denied Area Using Low-Cost Inertial-aided Positioning Pole”做在线学术报告。该论文阐述了将传统RTK测量杆与消费级MEMS IMU组合完成GNSS拒止环境下高精度点位测量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充分利用了IMU的相对测量能力和杆尖触地时的杆尖零速观测,可取得后处理2D的相对测量精度(D表示测量杆GNSS拒止区域内移动的轨迹长度),极大地拓展了RTK测量杆的使用场景和作业半径。
ION GNSS+导航年会由美国导航学会组织,是国际上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及定位、导航和授时领域内最富盛名、级别最高的学术会议。该会议汇集了全球在卫星导航系统和相关的定位、导航和授时领域提出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示卫星导航系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是业界学术交流的重要渠道。导航年会每年评选出4-10篇优秀学生论文,并全额资助获奖学生参会宣讲学术论文。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