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科研成果亮相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

  •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学院] 点击量:[4725]
(通讯员:郭迟)2018919日,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CIIF上海工博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上海)隆重开幕。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楼益栋教授领衔的“协同精密定位技术“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在国家科技部展区精彩展出。
919日上午,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敏、处长傅耀威等亲临科技部展区,观看了协同精密定位技术成果的演示,对我校地球空间信息相关项目成果给予了肯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协同精密定位技术”由楼益栋教授领衔,2016年启动,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个经费过亿的国家科技项目。该项目联合百度、腾讯、中兴等18家优势单位,旨在建立一个低成本、服务大众的新型定位体制与定位系统,突破室外0.5米、室内1-3米的泛在无缝定位瓶颈,服务车联网、行人移动互联网和无人系统三大载体群。李平社长详细观看了项目代表性成果高精度铁路几何状态测量小车与“北斗机器人感知规划控制一体化终端”。高精度铁路几何状态测量小车利用北斗协同精密定位技术,实现对高铁铁路形变的快速检测,将传统8小时1公里的检测速度提高到1小时10-20公里。北斗机器人感知规划控制一体化终端,将高精度协同精密定位、GPU深度学习、机器视觉与伺服电机控制一体化集成,为当前各类服务机器人提供高精度环境感知与自主导航能力,支撑无人系统市场发展。该项目成果目前在百度地图的整合下,已经具备了日定位请求500亿次,日支撑用户1000万的服务能力,在高铁、汽车、无人系统等新兴市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5G下一代网络及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重大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中国工博会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十九年的发展创新,已发展成为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是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本次上海工博会展出时间为919日至23日,共设"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工业自动化展""机器人展""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展""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科技创新展-新材料产业展""航空航天技术展"专业展。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