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代表队夺得IPIN国际室内定位比赛冠军

  •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学院] 点击量:[25593]

    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国际室内定位与导航会议(IPIN)室内定位比赛上,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代表队夺得第四组别(foot-mounted IMU)冠军;并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联合组队夺得第三组别冠军。这是中心研究生于2015年在加拿大Banff夺得该赛事冠军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中心研究生李雨、旷俭、刘韬、陈映秋、左延玉和杨超组成的参赛小组参加了第四组别(Track 4),即基于脚上传感器(foot-mounted IMU)的专业应用组的比赛,主要针对无任何布设和无预先测绘条件下的室内紧急救援应用。该项目测试数据总时长约20分钟,总里程约1公里,覆盖室内外切换、楼梯、直梯和扶梯等场景。参赛队伍可利用信息仅包括绑在脚上的惯导数据、磁力计数据以及偶尔出现的卫星导航定位结果。最终,参赛队伍在中心牛小骥教授和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鹏老师的指导下,达到了75%评测点定位误差1.3米的水平,以绝对优势击败其他参赛队伍,夺得该竞赛组冠军。
    中心研究生旷俭、闫伟还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联合组队参赛,参加了手机组(Track3)比赛,击败了包括IBM、Trimble、慕尼黑工业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等高校和公司,以及来自国内的国家信息中心、厦门大学、腾讯公司等其他14支参赛队伍,最终以75%评测点定位误差1.1米的显著优势夺得冠军。
据悉,由国际室内定位与导航会议(IPIN)、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和微软公司举办的室内定位比赛是目前国际室内定位领域最权威的三大赛事,代表了室内定位技术的最前沿水平。本次IPIN会议于法国当地时间2018年9月24~27日在西部南特市举行,共吸引了全球数十家知名公司和科研机构,共计一千多名室内定位领域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分为理论方法学术报告和真实环境定位比赛两部分,为了更贴近实际应用场景,本次IPIN室内定位比赛场地设置在面积约9000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并在正常开放时段的稠密人流中开展;同时为了充分展示不同定位方法的特点,将比赛分为四个组别,目的在于评测真实应用场景下全球各研究机构的室内定位方案的性能,共同探讨室内定位难题的解决方案。

(通讯员:旷俭 何小丹) 


图1:专业应用组(Track 4)宣布比赛成绩

图:2:手机组(Track3)颁奖仪式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