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代表队勇夺京东数字科技挑战者大赛自动驾驶赛题全球总冠军称号

  • 发布时间:[2019-01-22] 来源:[学院] 点击量:[21529]
在1月12日举行的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挑战者大赛全球总决赛(JDDiscovery2018)上,中心研究生代表队勇夺该赛事“自动驾驶地图优化与传感器融合”赛题全球总冠军称号,并获得50万元奖金和京东数科工作机会。
这支代号为“wh”的研究生参赛队伍由中心刘经南院士担任顾问,牛小骥教授,郭迟、唐健两名副教授共同指导,队员由2017级博士生常乐、2018级博士生刘天弋、2018级硕士生葛雯斐组成。经过近两个月的赛区选拔和决赛,代表队作为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以色列四大赛区脱颖而出的8支代表队之一,挺进总决赛,并于1月12日在京东集团总部进行了为期24小时的线下极限挑战和2小时现场路演。
“自动驾驶地图优化与传感器融合”赛题为此次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挑战者大赛的两大赛题之一,要求参赛者利用举办方所提供的原始点云地图以及京东无人配送车所搭载的多种传感器(包括 GNSS、激光雷达、惯性导航、里程计等)来解算当前车辆的导航定位信息。中心代表队在牛小骥教授团队多源融合导航技术的基础上,以惯性导航为多源信息纽带,通过全局SLAM点云地图精化、车辆运动信息精细修正等关键技术,克服了赛场的苛刻场景(如建筑遮挡、路桥维修、障碍物干扰等),综合利用多种传感器和不同定位方法,充分发挥其在时间、空间上的互补优势,最终取得了定位误差0.2781米的成绩,击败以色列赛区冠军,斩获“自动驾驶地图优化与传感器融合”赛题全球总冠军称号。
       据京东数科方面透露,自2018年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启动报名以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2100余支队伍、30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此次大赛。与首届JDD大赛不同的是,本届JDD大赛设置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和以色列四大赛区,吸引了包括中国、美国、西班牙、以色列、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其中不乏国际顶尖互联网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技术人员和行业人士,还有来自全世界知名院校的在校研究生和博士生等。同时专业的评委阵容包括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专家唐杰、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甘沙、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越、TalkingDat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崔晓波等。

JDD大赛总决赛选手与导师、评委合影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